机车学院党总支开展“开卷有益”党员读书活动——品读《梁家河》(三)

2020年09月02日 14:41 浏览:2405

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促进学院全体党员提高理论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能力、提升思想境界,机车学院党总支开展“开卷有益”党员读书活动。2020年9月2日上午,学院党总支召开线上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学院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全体辅导员集中学习了《梁家河》一书中第三部分。本次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玉英主持。
林书记带头领学《梁家河》第三部分“一声声喊我小名”,书中这一部分讲述了当年与习近平总书记交往的四位伙伴深受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实干创新的影响,不断提升自我境界,进而改变人生道路的真实故事。林书记细致地讲解令参会人员对该部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紧接着各位教师党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副院长李花: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了梁家河周围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持原则、廉洁奉公的精神,影响了随娃成为“一碗水端平”的村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的乐于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的好习惯,影响了铁锁做了行动上的巨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想办法巧干,避免苦干的做法,影响了刘永耀成为心灵手巧的“能人”。这些曾经受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影响的人们,在他们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为当地人民群众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我们要从教育工作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干好教书育人工作,立足岗位做奉献,勇于担当有作为,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测控技术与仪器党支部书记李莹雪:《梁家河》的第三个部分,讲述当年与习近平总书记交往的小伙伴们获得了哪些人生大学问,进而提升他们的人生境界,影响他们的人生道路。我感想比较深的是铁锁——武晖和刘永耀从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学到的经验:“要做行动上的巨人”和“要想办法巧干,避免苦干”。武晖的经历和我母亲的经历有点像,连末尾的句子也是他们那代很愿意引用的《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里边的句子。她讲过,以前在农村生产队插秧,别人插3垄,壮劳力5垄,她就能插2垄,但是速度也比别人慢一半,她那个时候就想自己将来千万不能种田,养不活自己。后来换了不少地方,读完了高中,高中毕业去了辽河油田当仪表工,只会读仪表,但是不懂原理,想看书,托人买了书,结果看不懂微积分,所以恢复高考以后,一定要去上大学,有解决方法就去付诸了实践,年轻的时候求知若渴。我现在做科研就是典型的反例,嘴上喊得响,具体行动太少,想到要做一堆尝试,但是又想到可能没有进展就不想行动了。此外,在诸多需要尝试的方法中,也需要悟深悟透,想办法巧干,避免逐个尝试。今后我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学习“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思想,踏实钻研,从干中寻找更优的解决方法,发扬拼搏精神,把握现在。最后以一句诗句和大家共勉“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詹天佑班党支部书记崔祥成:学习了《梁家河》的第三部分,我对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有了新的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给梁家河留下的不仅是造福百姓的实事贡献,更珍贵的是“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红色精神,对身边人的眼界、思想和人生境界的深刻影响。作为一个高校辅导员要在学生工作中要发扬梁家河精神,进一步增强为学生服务的信念,坚持将对党和人民的崇高信仰传达给我的每一位学生;发扬梁家河精神,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作风,在工作中要讲实话、用实劲、干实事,对学生工作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培养学生今后能成为对社会、国家有实际贡献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一言一行留下了公道正派、克己奉公的佳话,赢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尊敬,也深深影响了一届届梁家河村党支部领导班子。与学生相处中要一视同仁,做学生工作要公平、公正、公开,恪守“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原则、守住底线, “一碗水端平”,不搞任何偏心的形式主义。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梁家河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加坚定信念、服务学生、勇于担当,充分做好辅导员的本职工作,为学生肯付出、多付出,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工作者。
辅导员江蕴仪:《梁家河》第三部分,讲述了当年与习近平总书记交往的四位伙伴从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学到了低调、务实的工作作风;学到了善于读书、从书中汲取力量,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良好品格;学到了身体力行,扎根群众,服务人民,在岗位上不断创新实干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并且面对工作难题,他善于思考,换角度、换途径去解决问题,创新工作方法。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我们也应该不断与时俱进,和学生的思维保持同频,面对棘手问题,应敢于尝试、勇于创新,深入学生中,找到解决问题方法。同时,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做到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文中说“当干部的身上要留住泥土味”,那么,做辅导员就一定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想学生所想,做学生所需,真正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最后,林玉英书记对本次会议作出总结,希望全体教师党员将所读所思所悟落实到实践中,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深入课堂、深入教学、深入学生生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本学期工作中。

联系我们 资源下载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