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学院党总支开展“开卷有益”党员读书活动—品读《了凡四训》(一)

2020年10月09日 08:01 浏览:2818
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促进学院全体党员提高理论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能力、提升思想境界,机车学院党总支开展“开卷有益”党员读书活动。2020107日上午,学院党总支在实验馆612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学院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全体辅导员集中学习了《了凡四训》一书中第一部分。本次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玉英主持。
 
 
 
《了凡四训》是明朝袁了凡先生所作的家训,教戒他的儿子袁天启认识命运的真相、明辨善恶的标准、改过迁善的方法以及行善积德谦虚的效验。同时,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儿子不要被“命”字所束缚住,命运是可以改变的。”林书记带头领学《了凡四训》第一篇“立命之学”,所谓“立命”就是要创造命运,竭力行善。林书记为在座的党员教师逐段讲解,随后,各位教师党员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了凡四训》第一篇的学习感悟:
副院长王悦东:我最近看了《了凡四训》第一训-立命之学,颇有感悟,尤其是作者与云谷大师的对话,非常有启发意义。今天拿其中两点与大家分享:
第一点是书中P16中云谷大师说的话: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求在我,不独得道德仁义,亦得功名富贵。内外双得,是求有益于得也。若不反躬内省,而徒向外驰求,则求之有道,而得之有命矣,内外双失,故无益。结合自己的感悟就是:命由我作,福自己求。孟子所说的求,一定是先追求道德仁义,但在追求道德仁义的同时,富贵也会随之而来。 “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只要拥有了道德,富贵便会不请自来。反之德不配位,必有灾泱。
第二点,立命或者改命的开始:先反省自己,然后修身立德。P18-20页中,云谷曰:汝自揣应得科第否?应生子否?余追省良久,曰:不应也。科第中人,类有福相,余福薄,又不能积功累行,以基厚福;兼不耐烦剧,不能容人;时或以才智盖人,直心直行,轻言妄谈。凡此皆薄福之相也,岂宜科第哉。结合自己的感悟就是:前面说富贵要从心而觅,这就需要反省,然后立德。能够反省,这是你改命的第一步。不去反省自己,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那命运就无从改起。然后再修身,养德,慎独,这就是立命的根本。
载运党支部教师邱广宇:我仔细读了《了凡四训》这本书,它是袁了凡先生教育儿子的一本家训,主要包括对命运的认知,对错误的改正,与人为善和谦虚谨慎的态度。其中,第一部分主要讲的是对命运的认知。袁了凡小的时候曾被一位姓孔的老先生算卦,连考试的名次都被算的很准,这时他深信命数已定。后来遇到云谷禅师,懂得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而不是被命运所束缚。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再有几年就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有的时候也会有很多事情都是命中注定的错误想法,其实人还是不应该被命运所束缚,即便再也不会有仗剑走天涯的冲动,但也要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正确认识,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万一实现了呢。
团委书记吴伟:首先,感谢林书记组织大家品读国学经典,不断引领大家修身养性,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其次,一本好书是人一生的朋友,结缘《了凡四训》一书,使我受益匪浅,感悟颇深。我每一次的研读,在不同的场合和心境下,都会有不同的感悟。第一篇立命之学,讲述了凡先生在慈云寺偶遇精通皇极数经书的孔老先生。孔老先生推算了凡先生的种种经历且一一应验。了凡先生心生惰念,认为一切皆为命中注定,不再刻意追求。直到了凡先生遇到云谷禅师,云谷禅师的“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点醒了了凡先生。了凡先生按照改过,积善,谦德的方式不断修身治世,最终打破了孔先生推算的命理,改变了自身的命运。最后,通过研读《了凡四训》,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学文化的经典之处。其一:百善孝为先,了凡先生是一个重孝道,知礼节的人。审视他的人生经历,要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善待他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其二:每个人的命运都是由自己主宰的,要改变自身命运,就要改变心态和行为,要善于修身养性。“一日三善,一日三省”,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内心和境界,才能不断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和才干。其三:要弘扬“上思报国之恩,下思造家之福”,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吾辈中人定当躬身入局,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赵俊凯:《了凡四训》是一本劝人从善、拥有正能量的好书。全文语言朴实无华,但字字透露着为人、做事的道理。书中深谙修身治世、重德载道之言。第一章节“立命之学”即为修身养性以奉天命。最令我感到触动的是我命由我不由天,要积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自身修养,做人不能只顾着追求外在的功名利禄,更多的要去追求道德仁义等高深层性的东西。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教育好学生、把学生由不完美塑造为完美就是为自己积累福祉的重要表现。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做事,诠释敬业精神和职业精神。多思考、多学习、多发现自己的不足去弥补,多去提升精神境界是关键。
 
 
       会议上,林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希望全体教师党员率身垂范、为人师表,切实加强自身师德修养,全面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联系我们 资源下载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