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学院党总支开展“开卷有益”党员读书活动—品读《了凡四训》(三)

2020年12月09日 14:19 浏览:2879
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促进学院全体党员提高理论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能力、提升思想境界,机车学院党总支开展“开卷有益”党员读书活动。2020127日下午,学院党总支在实验馆612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学院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辅导员集中学习了《了凡四训》一书中第三部分。本次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玉英主持。
《了凡四训》是明朝袁了凡先生所作的家训,教戒他的儿子袁天启认识命运的真相、明辨善恶的标准、改过迁善的方法以及行善积德谦虚的效验。同时,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儿子不要被“命字所束缚住,命运是可以改变的。”林书记带头领学《了凡四训》第三篇“积善之方”,随后,各位教师党员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了凡四训》第三篇的学习感悟:
副院长张军:上一篇改过之法,讲有错如何改过的种种方法,使得好命不会变坏;但是还不能把坏命变好。因此有了这一篇,积善之方,讲解怎么样做才能使坏命转成好命,这不但要改过,还要积善、积德,才可以转坏命成好命。这一篇是四篇中篇幅最大的,说明认识善恶易,真正从善难,我们只有从内心出发去做善事,才能做到真正的善。
车辆党支部书记张健:《了凡四训》的第三部分主要是讲积善。它首先介绍十个做善事的故事,有些故事是讲做善事会有回报的。做善事有时不能期待回报。因为你在做善事的时候,可能无法分辨对方的本性,受帮助的人将来可能做出对你不友好的事情。如果期待回报的话,可能就会很失望,将来可能会使你失去进一步做善事的动力,例如,东郭先生与狼的故事。了凡对做善事进行细分,分为真的假的、直的曲的,明里的暗里的等等。何谓真假,没有目的地做好事就是真,有目的地做好事就是假的,这实际是反映做事情动机。何谓阴阳,做了好事,别人知道了,叫阳善,做了好事别人不知道,是阴善,就像我们常说的,做好事不留名。最后了凡又把做善事分为十种,其中与人为善,这是我们日常生活工作中处事的原则。舍财作福,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候,我们应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帮助他人。敬重尊长,我们要尊敬长辈,尊重老师。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在我们生活中,做好每一件小善,善待他人。
辅导员刘香楠:人之初性本善,80后的我从小第一个背诵的就是三字经,这句话也一直根植于心中;从小到大父母也经常教育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今天通过学习《了凡四训》的积善之方,更深刻懂得了善有善报的道理,我们的福报会带给我们的亲人我们的子孙后代更会深深地影响我们身边的每个人。特别是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要对学生心存善意,用我们的善念去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不是专业课教师,但是我愿意用我的行动去影响学习,愿意用我的理念去教育学生,愿意用我的善心去感动学生,让学生能够感受到善良体会到善意能做到与人为善。从我做起,从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做起,把这种善良的光辉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文洋:学习这本书对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边学习一边质疑自己一边进步。文章开始举了孔子、杨荣等十个例子介绍了出于善意做好事能给子孙后代留下的福报,当时我的感受就是我应该多做善事这样子孙后代会有很好的福报。但是读到中间的时候又让我对自己提出了质疑,那什么是真假积善呢?后文给出答案,对别人好的、从心里想做好事、没有目的的做好事就是真,只顾着自己、照猫画虎、有目的就是假。原来在一开始内心有目的的积善不是真善。同时后文更是生动的解释了善的“端曲”“阴阳”“是非”“偏正”“大小”“难易”,更让我在内心里对积善有了一个重新的定义,千金也只能算一半善,而两文钱却已经功德圆满也是深深启发了我,原来善就是发自内心,做了好事心理却不是很在意,等到事成了,那就是功德圆满,内心要干净,做到“三轮体空”。就是这样每学一个环节感觉自己学会积善了,但是接下来又再不断质疑自己中学到了书的第120页,提出了随着机缘,去接济大家的十条方法,并且深刻的诠释了每一条的概念,让我再一次体会到我现在工作的重要性。本科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当一名人民教师,但是随着机缘我现在在大学当一名辅导员,而我现在的每一个没有目的、发自内心对学生好的行为就是在积善;当我想起每个学生我都发自内心的喜欢的时候就是在积善;当我回忆他们一天的可爱行为时隐不住笑了起来就是在积善;当学生毕业了、有能力回报祖国、回报社会的时候就是事成之时,那这就是积善的功德圆满。
会议最后,林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希望全体教师党员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加强自身作风建设。
联系我们 资源下载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