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学院党总支开展“开卷有益”党员读书活动—品读《了凡四训》(四)

2020年12月14日 11:59 浏览:3095
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促进学院全体党员提高理论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能力、提升思想境界,机车学院党总支开展“开卷有益”党员读书活动。20201211日上午10点,学院党总支在实验馆612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学院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辅导员、组织员集中学习了《了凡四训》一书中第四部分。本次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玉英主持。
《了凡四训》是明朝袁了凡先生所作的家训,教戒他的儿子袁天启认识命运的真相、明辨善恶的标准、改过迁善的方法以及行善积德谦虚的效验。同时,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儿子不要被“命字所束缚住,命运是可以改变的。”林书记带头领学《了凡四训》第四篇“谦德之效”,随后,各位教师党员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了凡四训》第四篇的学习感悟:
副院长李花:本文袁了凡先生点明了无论对天道、地道、人道、鬼神道都应该戒满戒盈,始终保持着谦虚有道,才能有所善终,即“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文章的第一个故事中提到人能做到“谦虚谨慎,待人温和,不争不抢”,就连天地鬼神都会庇佑。冯开之虚心坦然接受朋友指出的不足之处,没有任何怨言,表现出做人的基本品质—谦虚。品德好的人总是非常谦虚、非常低调,因为他们懂得如何面对一切,越是修养高的人,越是对周围一切充满了一种敬畏、一种敬意,为人处事就会谦和下来,就不会趾高气扬。才高不自举,功高不自居,是在告诫人都应该保持谦德,在与他人交往中保持谦让,才能取百家之长以自用,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准,达到趋利避害的效果。
办公室主任马飞:谦德之效主要讲得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了凡先生分别列举了丁敬宇、冯开之、赵裕峰等人的事例对 “谦虚获益”进行了验证。为人谦和不仅能使自己的修为提升,也可以让周围的人感觉舒服,谦虚的好处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会,但是想要做到谦虚谨慎,就要虚心好学,少一些怨天尤人,多一些自责自励,用知识来修身养性、涵养心灵、知明理。保持一颗平常心,遇事不浮躁、心平气和,心存善念,制约言行,这些谦虚之德在现实生活中做到并不容易。所有善行和阴德都是由自己内心造就的,希望我们能时刻保持善念,那么就能做到功德无量,就像书中道士所说“善事阴功,皆由心造。常存此心,功德无量”。
詹天佑班党支部书记崔祥成: 读完整本书,我收获很多,从立命、改过、积善、谦德谈下我的感想:立命就是自己的命运自己把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也能够被创造,我们的出身不能决定,但我们人生之路是自己走的,自己选择的。改过就是不断改变调整提升自我。首先我们要有知耻之心,我们每时每刻要谨慎,要反思反省是否对得起父母的养育、党组织的培养以及是否在学生中起到榜样作用。同时我们也要有发勇心,当发现我们有错误的时候就要痛下决心,当机立断,加以改正,正如古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过能改,善莫大焉。积善就是做好事,在《了凡四训》中我们可以看到凡是做好事的,最终都有很好的结果。把行善比作“力”,力是相互作用的,行善不仅帮助了其他人,也有利于个人发展。在日常生活中让自己去按照积善之方要求的那样去做,不断改进自我,提升自我。谦德就是谦虚谨慎,了凡先生举了几个例子说明,凡是自满的人总是会吃亏;相反,能够谦虚的人,反而能得到利益,这是天道。我们首先要认清自己,少一些怨天尤人,多一些自责自勉,我们也要宽以待人,为人谦和,谦虚谨慎,要虚心好学,用知识来修身养性,提高自己。在以后学习工作中,我们要用心去体会、去感悟“立命、改过、积善、谦德”这四训。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吴永鑫:谦德之效一篇讲述了"满招损,谦受益""天道亏盈而益谦"的古训,并举出丁敬宇上京赶考等五个例子,证明了虚怀若谷之人,必有福报。有的人未发其福,先发其慧,日后便会有福。本篇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话就是第154页所说的“人之有志,如树之有根。立定此志,须念念谦虚,尘尘方便,自然感天动地,而造福由我”。这段文字大概的意思是:一个人如果有了志向,就如同树木有了根基;一旦人立下了一个志向,一定要让自己无论什么念头都保持谦虚,并且无论什么事,就算是如尘埃一般的小事也能为他人考虑,如此一来就能感天动地,从而自己决定自己的福报。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我们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因为谦虚,我们能放开心胸,接纳他人,赢得更多机遇;因为谦虚,我们能内省自察,及时改过。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在学生的日常思政教育中,我总是跟我所带的284名学生们说,青年强则国家强,你们要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同时我更希望你们在追求卓越的过程中,能常怀一颗谦虚之心,这样你们前行的路就会充满坦途。
最后,林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部分内容,同时对近期党建工作做出安排。希望全体教师党员具有担当精神,不断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增强自身党员使命感。

联系我们 资源下载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