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

2018年09月19日 09:28 浏览:10495
车辆工程(080207
车辆工程专业是东北地区唯一培养轨道车辆高级技术人才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成立于1956年。该专业由机车、铁道车辆两个专业合并而来,现有机车、铁道车辆、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等4个专业方向,在校本科生1631人。具有车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批准为辽宁省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被批准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示范性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2011年被批准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被批准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2014年在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20181月起,有条件6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车辆工程专业基础知识与应用方法、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在轨道车辆的设计、制造、检修、运用及科研开发等相关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教授15人,拥有博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人,有国外留学背景的教师10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人选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人选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人选3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2人。
专业优势:
1)扎实的历史积淀与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过近60年的发展,车辆工程专业已成为我国轨道交通业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重大关键技术创新性研究基地,呈现出明显的学科优势。近年来,本专业获得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省级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建设项目。
2)坚实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研究成果。本学科教师在科研上具有坚实的科研能力,在机车车辆、重载货车开发和动车组相关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5年承担包括国家“863”、“973”、国家自然基金、铁道部计划等重大研究课题和省部级铁道相关研究课题达20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4000余万。
专业特色:
1)本学科的科学研究具有鲜明的轨道交通特色。在轨道车辆运用工程等方面开展的科学研究可以为社会提供有效的服务,已经形成运输装备性能分析仿真、载运工具系统动力学、载运工具运行控制及自动化、交通装备关键部件工艺及可靠性研究等4个稳定的科研方向。
2)强调产学研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由于本专业有较强的产业背景,近年来先后与中国北车集团共建了4个科研机构;与沈阳铁路局等签约共建8个专业实习基地。为我国培养了大批车辆工程领域急需的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电工及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列车总线控制基础、车辆结构强度分析基础等。
联系我们 资源下载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