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

2018年09月19日 09:36 浏览:5104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081806T
本专业是面向轨道交通设备及其运行控制及管理特设的专业,于2012年招生,在校本科生197人。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部分专业课采用企业导师授课与现场教学的授课方式,实践教学占总学分的34%201512月获批辽宁省应用型转型发展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在轨道交通设备及相关领域的设计开发、检测控制、运用维护与管理以及在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1)能考虑并评价社会因素影响,融合贯通工程知识,设计、开发轨道交通设备及系统,提出轨道交通运输领域设备的运用维护、管理及控制方案;
2)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遵守轨道交通行业标准及规范;
3)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在团队中有效工作;
4)能关注国际动态,不断学习和适应工程技术发展。
师资队伍: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现有客座教授1人,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4人,博士后2名。省部级及以上项目6项,参与并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子项目1项,主持横向课题8项,编写并出版《动车组常见故障分析及处理》、《车辆制动》教材两部,在国内外著名刊物、重要学术刊物上表论文3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21篇。
特色和优势:本专业是交通行业的特设专业。围绕铁路装备运行和装备制造过程中的设计制造、网络控制、列车运行控制、检测控制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并在培养方案中开设了多门与轨道交通行业相关的课程,形成了鲜明的轨道交通特色。专业拥有多名双师型教师可以满足专业实践教育需求。实现教学、工程现场与科研三结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的实际现场需求,着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交通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特色突出,涉及知识面广泛,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核心课程工程力学、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动车组构造及原理、动车组故障分析及检修技术、高速铁路概论、动车组运行自动控制系统、列车网络控制技术、信号分析及处理、动车组制动技术、动车组电气设备等。
联系我们 资源下载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