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车辆工程学科起源于1956年建校设立的机车车辆专业,是铁道部所属高等院校中最早的专业之一,多年来依托行业优势构建了具有浓厚轨道交通特色的完整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平台。现具有车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车辆工程专业于1997年成为我校第一个省重点学科,2006年被批准为辽宁省机械装备制造业(轨道车辆)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被批准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示范性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此学科老师参与了我国国产化CRH系列动车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化动车组、重载货车等产品的设计开发,攻破了轨道交通装备的一些关键技术,为我国高速列车、重载列车、城轨列车等轨道装备水平跃居世界前列做出贡献。
学科强调产学研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学中心,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轨道车辆生产企业共建科研机构,与中国中铁、中车集团建立“订单式”培养、国际化企校共建等先进教育模式。近5年为铁路及全国输送近600名研究生,其中80%就业于轨道交通领域。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以轨道车辆制造业关键技术为研究对象,以仿真与控制优化设计技术为主要手段,深入开展协同设计、协同仿真和协同优化的础理论研究和面向产品的应用研究。与此同时,以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该学科在199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依托于“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大连市复杂装备虚拟样机技术工程中心”、“轨道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平台,在“轨道车辆结构优化设计”、“虚拟疲劳试验与可靠性”和“多学科协同优化设计”等多个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本课题组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和企业合作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铁道部计划项目和中国铁总科技研究开发计划课题等重点科研课题,发SCIEI,文核心论文百余篇,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进步二等奖、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
 
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在2014年获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目前拥有辽宁省动车检测与网络控制工程实验室和大连市智能传感与执行器重点实验室2个科研平台。有2个校级科学研究创新团队,是辽宁省仪器类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单位。
本学科培养具有轨道交通、仪器仪表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解决该领域工程问题必要的实验、分析、检测或计算的方法和技术,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某一方向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
联系我们 资源下载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