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学硕)

2019年04月12日 08:33 浏览:7688
车辆工程(080204

大连交通大学车辆工程学科具有车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于1997年成为我校第一个省重点学科,2006年被批准为辽宁省机械装备制造业(轨道车辆)紧缺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在我国一流轨道车辆制造企业的技术骨干和高级管理人才中我校车辆工程学科毕业生占有很大比例,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誉。经过60年的不断发展,该学科已成为我国轨道机车车辆制造及运用行业的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重大关键技术创新性研究基地。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车辆工程学科基础知识和技术能力的高层次复合人才;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和高水平项目的研究实践,使学生具备从事车辆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掌握车辆的现代设计理论、技术与方法、现代电子技术、现代控制技术、现代测试技术及必要的实验技能,具有运用专门知识和综合多学科知识解决实际工程应用中有关技术或管理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和较强的学术交流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运用外语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毕业后可到制造型企业、高新技术公司、科研院所等,从事机械及车辆工程等领域的科研、技术开发以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师资队伍:
车辆工程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72人,博士生导师6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千万层次人选共5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2人。

学制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学制再延长2年,包含休学、保留学籍等不在校时段。对于提前完成培养计划、学位论文等符合申请答辩要求的研究生,可按规定程序申请提前答辩,具体要求按照《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大交大发[2017]47)等文件执行。

研究方向车辆结构分析与现代设计方法;车辆系统动力学;车辆牵引传动控制及自动化;内燃机性能;车辆实验分析与故障诊断技术;车辆噪声与振动控制

联系我们 资源下载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