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学院党总支开展“开卷有益”党员读书活动——品读《梁家河》(二)

2020年07月16日 14:35 浏览:2286

      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促进学院全体党员提高理论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工作能力、提升思想境界,机车学院党总支开展“开卷有益”党员读书活动。2020年7月15日上午,学院党总支召开线上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学院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全体辅导员集中学习了《梁家河》一书中第二部分。本次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玉英主持。
  
      首先由林书记带头领学《梁家河》第二章“窑洞里长满了故事”,紧接着各位教师党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副院长张军: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时光是一段艰苦的岁月,但同时更充满着激情和理想。他面对并解决着吃饭问题、打坝问题、沼气问题,后来创建铁业社、代销店,创办扫盲班,一个个艰苦和激情同在小故事,把习近平总书记从知青到团员,再到党员,再到党的基层干部的人生初期的心路成长历程展现在我们面前。他的成长过程证明,树立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一定会是在脚踏实地的实践中树立,我们在新时代有新的担当,有新的作为,不计较个人得失就是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践行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最好的行动。
 
      交通设备党支部书记王美令:以前并不知道梁家河,后来知道梁家河是延安的一个村庄,但是觉得是距离我们比较远的,发生的事情也是离我们比较远的事。因此,一直都没有好好的看下去学起来。后来一起学习,认真的看起来,才发现原来这发生了这么多的故事,关于成长的故事,其实是离我们很近的故事,给了我很多的启迪。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团结观,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就是每做一件事不要只考虑自己愿不愿意,还要考虑别人愿不愿意,因为你生活在人群中,什么事都以自己为主,就是不行的。从这体会到我们做事一定要从自己的舒适区跳出来,得有集体观念、群众观念、大局观念,只有这样才能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香楠:今天在林书记的带领下学习了《梁家河》的第二部分,从书中字里行间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带领村民进行的发展生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逆境中得到锻炼并最终获得成长的故事,深感触动。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成为如今优秀的国家领导人,与他过去的艰苦锻炼和在逆境中也不忘修身养性、磨炼自己的经历是分不开的。这也让我明白,想要做好这份教书育人的工作,我们也要从自己当前的工作与学习生活中提炼出那种艰苦卓绝、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更要把这种从习近平总书记身上得到的思想与品质,传达给我的学生,传达给我正在或将要培养的新一代党员,让他们也能从中学习,严于律己。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如今虽然成为国家领导人,却依旧保留着自己的信念追求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保留着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这些在梁家河锻炼时坚信的实践行动。我也深受鼓舞,这不正是共产党人需要坚信并始终如一去坚持的东西吗?其实,这不仅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基本素养,也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最高素养,正因为如此,时刻铭记自己与人民、自己与国家理想、自己与民族命运的奉献与实践才更显得弥足珍贵。而作为一个高校的辅导员与党支部书记,将这种坚持与信仰传达给每一个将为国家、民族做出贡献的我的学生,更是于我而言十分重要与值得坚持去做的事情。
 
      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赵俊凯:学习后有三点体会:一是永不忘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就到革命圣地延安市梁家河村下乡,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下乡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体会到建国初期中国农村百姓生活的艰苦,平日乡亲们都是以谷子皮、玉米皮在玉米粉中做成的窝窝头为主食,散居在依山而建的窑洞中,当时百姓的生活状态给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誓要让百姓都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二是不论何时、不论身处何种环境都要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是梁家河村15个知青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并且当时还受到父亲习仲勋冤案的牵连。但习近平总书记依旧没有放弃学习和充实自己。时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梁玉明同志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粱家河村只带了2个皮箱,里面装的都是书。即使身处困境,即使环境恶劣,作为青年人,要始终把提升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放在首位,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三是肯吃苦、不偷懒。乡村的道德评价标准简单明了,能吃苦,不“撒奸儿”,人实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还负责帮助村民打坝,一人一天要推200车土,还要打桩,由于没有保护措施,一天干活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双手磨出了水泡,但不管多苦多累,习近平总书记从不“撒奸儿”。付出多少必然收获多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想从群众口中得到积极的评价就需要多付出、肯付出。做学生工作也是这样,想要得到学生的心,想要得到学生的认可就需要肯付出、多付出,做工作要踏实,不能只停留在表面。
 
      最后,林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临近假期,各实验室一定紧绷安全生产这根绳。同时也一起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
联系我们 资源下载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