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教风学风研讨会(四)---轨道车辆实验中心

2022年01月11日 10:58 浏览:1053
1月7日,轨道车辆实验中心在实验馆607室组织召开教学、教风学风研讨会。重点总结本学期的线上线下实验教学,参会人员围绕主题,针对教学质量、教风和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改进方法。
教风方面建议要重视实验实践教学,练好内功,提升教风。目前实验课程以课内实验为主,实验学生人数较多,实验台套数量不足、授课效果不佳。另外,课内实验时间受课程安排和考试时间双重制约,多为周六、周日上课,占用学生课余时间或考研辅导时间,从而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质量也受到影响。可以在实验教学改革上考虑改进,如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承担起实验前学生的自主预习、自主约课、提交报告等工作,做好现场实验教学的补充。教师将OBE理念引入实验教学中,及时更新实验教学的内容和模式,提高学生对实验课程学习兴趣。从源头抓起,以学促教,以教促改,努力争取教师深入工程一线交流学习机会,与时俱进提高教学水平。
学风方面部分学生在分组实验过程中不愿意实践动手操作,仅停留在观看的层面,实践动手能力相对较差,学习动力不足,对实验课不够重视;也存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讲、互相交谈、开小差,实验报告存在数据雷同、抄袭等现象。一方面学风依靠教风来带动,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认识到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要性,实验教学考虑因人施教、因材施教,从教学内容上抓牢兴趣导入,相信教风一定会引领学风。另一方面,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专业教育、诚信教育。明确学习目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观,增强责任感。
本次研讨活动整体气氛活跃,信息丰富,大家通过谈自身感受,深刻认识到:教风、学风是相互促进的,找问题不难,解决问题才是最关键的。在老师们出谋划策和实际践行中,一定能够为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提供支持。
 

联系我们 资源下载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