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

2018年09月19日 09:35 浏览:6409
测控技术与仪器(080301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成立于1988年,1995年本科招生,在校本科生231人。具有仪器仪表工程专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校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3年获批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为5/16;为铁路总公司认可的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20181月起,有条件6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工程技术人才,在轨道交通、测控技术与仪器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运用维护和生产管理等工作。毕业五年后达到:(1)能考虑并评价社会因素影响,融合贯通工程知识,设计、开发测控系统,提出测控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方案;(2)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遵守轨道交通、仪器仪表等行业标准及规范;(3)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在团队中有效工作;(4)能关注国际动态,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工程技术发展的能力。
师资队伍:专业有专任教师14人,特聘教授(杰青和长江学者)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10人,博士后7人。专业获得了国家级教学工程项目2项、省级教学工程项目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主持省部级教学研究改革项目7项、校级教改项目20项。在科研方面取得了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各种大学生创新和机器人大赛中取得国家和省部级成果20余项,近五年来还承担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
专业优势与特色:本专业以轨道交通装备检测与控制相关技术为特色,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面向现场需要,突出计算机与测量、控制技术的结合,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专业拥有北京铁路局动车段、沈阳铁路局动车段、哈尔滨铁路局动车段、大连机车厂、大连华锐重工数控设备、大工计控联合实验室等主要学生实践实训培养基地。
形成了精密测控及仪器制造技术、智能远程检(监)测与控制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与过程检测与控制技术、轨道交通设备健康检(监)测技术和轨道列车网络控制技术等研究方向。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具有较宽的知识面、适应性强,就业前景看好。
核心课程精密机械设计基础、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原理与设计、信号分析与处理、单片机技术、工程光学、过程检测与控制技术、精密测量技术、动车组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无损检测技术及仪器。

联系我们 资源下载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大连交通大学 版权所有 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